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

「往淡水。陶」緣起



去年入冬時,我們分租畫家二樓側間簡陋的陶藝教室已上了一年的課,
我和二位同學也都每個禮拜六行禮如儀的上課,平常偶爾來弄一弄,有興趣但也沒當真。
夏末因故離開的同學偶爾也會溜來聊聊作陶的經驗,
此時,老師和我們合買了一座電窯,這是我們邁向陶藝家的啟蒙,內心深處的陶藝夢。


此後,我們改叫教室為工作室,也齊力找尋新的工作室據點,原來的教的畢竟既寒酸又不便。
找房子也變成課後的重要事情,同學的情感也因此更加緊密。
轉眼寒風颯颯,冬天也沒打招呼就撲了過來。這期間,我們也開始燒坏上釉。
「大家的技術與概念都漸趨成熟,假以時日,也都會成為陶藝家。你們可以成立工作室了。」
老師說完後,提出他的工作室計劃,我們大伙聽得飄飄然的。
天公真是疼我們。我們忽然就在淡水老街尾找到了房子,
一棟立在淡水河邊的老房子頂樓,地點佳,視野美,而且我們也找回離開的同學。
或許是時機與緣份都到位,很多困擾也迎刃而解。
年底簽完租約時,我有股為陶藝獻身的熱情,那股二十歲才有的勁道突地上身,
在全身的血管流竄,多麼美妙的感覺啊!明年應該會是全新的氣象吧?

溫室效應之故,才進入農曆十二月,淡水的吉野櫻早早發了新芽。
農曆前,我們年輕美麗的成員阿君突然在line上用「往淡水。陶」邀請加入群組。
幾天後,我告訴她我喜歡這個名稱。趁著大夥在新居商議工作室的擺設時,
我建議以「往淡水。陶」當工作室名稱。

「往淡水。陶」在笑鬧聲中,進入了大夥的生命,真是美妙的開始。
有天晚上,很巧地,成員都來整理搬牽後雜亂的工作室。
轆轆就位拉坏間後,老師突然拿了三大坨陶土往轆轆的轉盤上壘,
定好中心,隨即拉出一個大盆。
我們四個學生看得目瞪口呆,「這個大盆燒好放在頂樓陽台上,加了水可以種浮萍等等的水生植物。」

乙未年1 18日,吉日吉時,我們正在備鮮果祭拜地基主時,
老師要我們抬出那只大盆,剛好皮革硬,他隨手橫寫「往淡水。陶」。
然後在下擺簽上他的名字,接著說:「來,你們簽名,還有來賓!」
瞬間,兩三下就簽滿大盆了。
老師有預謀卻沒有告訴我們。可惡!他居然偷偷準備這只「聚寶盆」。
最後,在全體成員口念三遍《心經》的喃喃聲中,工作室開工了。
這不是夢吧?我居然這麼順利就有配備齊全的工作室,
可愛認真的老師拉著我們四個和樂有趣的成員,真是三生有幸!
隔幾天我擬了一首詩,以感謝相助的所有好友,包括我們的上一個房東。

站在河岸看風景
染上暮色
  揚身
  俯流
  撲火
不生不滅

老街217
立在河岸看觀音
捏一把土
塑一坨形
照見五薀

春夏秋冬的氣息
映入陶碗中的
真實不虛


往淡水。陶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